險中保命步步險
 
 


  寒風習習,那是一個夜闌人靜的深夜,我穿著帥氣黑色制服,端坐在值班台值班。在牆角銬著一名身材魁梧的人犯,他大聲哭喊著肚子絞痛,要求解開手銬去上廁所。

  心想如果貿然把它打開,我勢必無法控制人犯一切粗暴的動作,而眼睜睜看他脫逃,於是只好找一個垃圾桶給他。

  他知道狡計無法得逞,才慢慢安靜下來。這是數十年前初任警職在舊城派出所警員時,發生的一件微不足道的事。

  另一次在冬防期間深夜,在勝利路執行路檢勤務,查獲兩名竊賊駕駛一輛小貨車,車上裝載好幾袋衣物,在盤查時竊賊吱唔其詞,顯得非常緊張。判定是偷來的,即由筆者帶回處理。

  豈知竊賊身上藏有一把水果刀,在昏暗的車內,發現動作有異,「做什麼!」我一聲吆喝,竊賊才把手抽縮回來。隨後在他的褲頭搜了出來。

  以上兩案,都是在褪色的歲月中發生的小故事,所幸被事先發現處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黃篤男是一名頭腦聰穎、動作敏捷、工作極有效率的優秀同仁。年輕時,曾自美濃押送一名竊盜犯到高雄地檢署,路經大同二路天佑旅社,人犯請他進入旅社叫父親出來有事吩咐,豈料剛下車,計程車司機竟然載著人犯加速逃逸。

  黃篤男一時心急,即跳上另一部計程車尾追,在市區飛車追逐一陣,終於在左營公車南站,將逃車攔堵下來,奮勇跳上車內制伏人犯,再通報舊城派出所處理。黃篤男追捕人犯的驚險過程,實在令人捏了一把冷汗。(黃篤男九十五年屆齡退休,現為高雄市退警西區協會理事。) 〈翁錦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