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飛書簡(第七十七封信)
 
 


各位退警同仁:您好嗎?
浮生一世猶如夢
不羨模糊羨糊塗
  ─佚名
  去年清明因故未能返鄉,再度踏上故園,豈能以「近鄉情更怯」搪塞,但是生我的故鄉卻似陌生的異鄉,恍惚若夢似醒,正如應邀在僅讀一年的莆一中跟幾百餘位挑選聽講的高二菁英閒話家常,卻有不知身在何處的疑惑。因為時代的雷雨過後,不堪驚恐與折磨的親長故舊多已謝世,雖與幾位同齡親戚話舊,卻俱已白髮蕭蕭,相視無言,恍同隔世。

  以數日時間重遊故園勝景,感觸「柳老飛絮,又是晚春時候,想當年豪華留否?幾番夢裡重遊,故國煙花,寂寞哀零久,認依稀閣樓;那堪回首,望家園徒嘆人瘦。」親人親切閒談舊時事,卻多已人事已非,真是「海上清明雨,誰繫故園心」,「不老不返鄉,返鄉徒斷腸」,只有舊時校園的「天九王」溪水,鉤起童年「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的鄉思。不管時空變易如何,卻正是「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是很久之前想去的地方,清明過後用六天時間飽覽桂林陽朔風光。知道桂林原來是因桂樹滿城而得名,只是遊不得時,設若清秋八月,應可飽賞桂花飄香的滋味,搭遊船進入百里漓江,盡是一致的畫廊山水景色,「船在青山頂上行,分明看見青山頂」,印証漓江神秀天下無,真的是「山青青,水碧碧,青山綠水韻依依」,前五天陽光普照好天氣,曬得像黑人,最後一天竟然煙雨濛濛,陪同者指為「不忍先生離開桂林」難過。稍賞「雨桂林」之美,世人有「雨桂林,夜上海,秋北京,春昆明」之說,只是缺少春秋禮讚,同行李先生貼心補上「春莆田」「秋色白塘」,湊足春夏秋冬美景,其實莆田廿四景有「錦江春色」和湄洲媽祖廟三月廿三日的媽祖生日,熱鬧之至,莆田一個市設能有春秋二季之美亦屬美事。

  各位同仁!返回家鄉莆田二十三天,倦遊歸來是有很多回味,在返回的機船上,想到很多退警同仁常為體軀多病或感寂寞所苦,待在客廳看天花板的呆板生活,或接一張張訃文感受到老友凋零的傷悲,當然會生徬徨無措,不過自己不願走出家門,答覆應屬實情。其實既已退休,何不一切歸零,盡拋貪婪,嫉妒,固執,不修邊幅,疾俗,自私心態,當有一番樂趣。在家鄉遇到南平退休的徐局長,雖已解甲歸田,卻仍活力十足,還主動請纓參與關心下一代的輔導工作,似乎比在職時還努力還開心,更有成就感,此應為「老樹開花更雅致」的例証。同仁們!記住千萬別整日窩在客廳與電視為伍,白居易有「晚來天氣好,散步中門前」,韋應物亦有「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我們都能生活無虞,就不必太過儉樸,桂京山兄就很會生活,經常旅遊各地返後發表旅遊文章,豈不快哉!大陸是有很多景致值得遨遊,就請從此刻開始!希望大家除本會的春秋郊遊外,每年更要有一次遠行,您一定會感到生活的美好。敬祝
  平安
    
                       一飛敬上        
                        一○一年五月二十五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