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護鼻?
 
 

 

  一、「浴鼻」鍛鍊:就是用冷水浴鼻,尤其是春季,多呼吸新鮮空氣。一年四季冷水洗鼻,尤其早晨洗臉,用冷水清洗鼻腔幾次,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環,增強鼻對天氣變化適應能力,預防感冒及呼吸道其它疾患。

  二、「迎香」按摩:以左右手的中指和食指點按「迎香」穴(在鼻翼旁的鼻唇溝凹陷處)若干次。因為迎香穴位有面部動、靜脈及眶下動、靜脈的分支,布有面部神經和眶下神經的吻合叢。按摩它有助於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防治鼻病,防治面部神經麻痹症。

  三、鼻外按摩:此法用左手或右手的拇指與食指,夾住鼻根兩側,並稍用力向下拉,由上而下連拉十二次,這樣拉動鼻部,可促進鼻黏膜的血液循環,有利於分泌正常的鼻黏液。

  四、鼻內按摩:做法是將拇指和食指,分別伸入左右鼻腔內,夾住鼻中隔軟骨,輕輕向下拉若干次。此法可增加鼻黏膜的抗病能力,預防感冒和鼻炎,使鼻腔濕潤,保持黏膜正常。在春季,能有效地減輕冷空氣對肺部刺激,減少咳嗽之類疾病發生,增加耐寒能力,拉動鼻中隔軟骨,還有利防治萎縮性鼻炎。

  五、鼻梁按摩:以兩手大拇指的指背中間一節,相互摩熱後,分別摩擦鼻梁兩側十六次;再用食指,自上而下刮鼻梁卅二次;分別用兩手食指摩擦鼻尖十六次。此法可疏通經絡,增強局部氣血流通,有效地預防感冒和鼻病。

  六、「印堂」按摩:即用中指和食指、無名指的指腹點按「印堂」穴(在兩眉中間)十二次,也可用兩手中指,一左一右交替按摩印堂穴位。可增強鼻黏膜上皮細胞的增生能力,並能刺激嗅覺細胞,使嗅覺靈敏。【編按:除第二項外,其他資料僅供參考。】(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