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與信心的報酬
 
 


  信心,真是世界上最奇妙的東西,人的生活,固然需要物質的有形之物來維持,但是展現人的生命光輝的,則是存在於本身內在的信心。

  儘管信心無形無影,卻非不可見及。所謂:「盈於中者形於外」,人有信心,在樣貌上,因為精神方面有所寄託,生活情致自然盈溢,在行動上,由於事業目標有所歸趨,工作興趣自然蓬勃。一個人活在信心中,自無往而不呈現出自信美滿,多彩多姿;一望而知,他異於尋常。

  事實上,信心就是精神的防腐劑。人的生活之所以會腐化,行為之所以會卑下,必是他自己已先失去了信心。有信心,生命方纔充實、昇華。故只要信心存在一天,就不可能自暴自棄,墮入醜惡生涯。

  人要活得好,活得莊嚴,纔是人生的終極目的。如果喪失了信心,就不啻是失去了主宰其生命的靈魂。

  信心關繫著人生一切福祉。信心使人肯定一己的努力與魄力,認識其行為能力,增強其臨事定力,提高其踏平困苦的毅力。所以,一個充滿信心的人,對任何艱難事情的看法,必是絕對樂觀的。

  信心,其實也是慧眼,能預見別人無法見及的高度與細節,所以他在情操上,不無那種捨我其誰的無畏心與榮譽心,使他超凡脫俗,出類拔萃,這就是信心充溢的人,不會有消極悲觀、猶豫踟躕的最大原因。

  所謂境由心造,觀念上對難與易的認定,對於處理難、易問題的能力與分際有其異於常人的巧妙。在有信心者的眼中,縱屬萬難的事,仍是不氣餒,可以步步完成。而在欠缺信心者看來,雖屬至易,也可能雜亂無章。故信心始能使人滿懷希望,走出陰霾,邁向光明,奔向康莊的人生大道。

  西哲聖奧古斯可說過:「信心,就是相信我們所未得見的事物,而其報酬,則是看到我們相信的事物。」若說人世間真有奇蹟,則百分之百,是來自信心的「報酬」。 (俞紹緒)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