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腹有詩書氣自華
 
 


  筆者曾讀到一篇「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文章,閱後引起我再寫本文的動機。
  人有淵博的學問,氣質自然充滿光彩。詩書:泛指書籍,比喻學問。「腹有詩書氣自華」是出自蘇東坡和董傳留別時所說:「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將軍多讀書,可以成為氣質高雅的儒將,如岳飛、徐達。一為抗金民族英雄,一為明代開國英雄。魯肅勉呂蒙多讀書,孫權謂其學問開益、籌略備至,可以次於周瑜。商人多讀書,有助於個人精神內涵,有助於事業的發展,可以稱為「儒商」。有豐彩的人,自然一切行事都佔便宜,比起沒有豐彩的人要方便得多。或曰:有諸內而形諸於外,有內涵的人,自然有豐彩。那多是有了自信而來的一種神態,和天生豐彩有分別。天生的神彩,是無處不在的,不必通過言語,就活躍在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之中。肚子裡面有學問,縱然口才差一點,仍舊可以談言微中,頭頭是道,這就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道理。
  有些人為考試而讀書,考試錄取了,書也就遠離了。就拿「警聲」來說,把一本書看完的,我知道的只有鍾俊先生,他今年到警察專科學校參加九十歲頒獎典禮,正所謂「有志不在年高。」他把讀書當作消遣。
  讀書多,受惠也多。一飛理事長每月「書簡」,具有內涵,值得一讀,常閱必可增加知識和語文程度,陶冶心志,怡養性情,廣增見聞,提昇素養,變化氣質。有益書籍可潛移默化,樹立正確觀念,強化解決問題的能力。「腹有詩書氣自華」,必須從養成多讀有益的書籍做起。(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