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中的呂洞賓
 
 

    
  在民間一般的傳說中,曾有八位神仙;筆者其實並不太相信世間有神鬼之說?八仙中較知名的呂洞賓,有關他一生中的傳說,簡述於后。
  呂洞賓生於山西芮城縣永樂鎮,鎮上建有呂公祠。他於唐代咸通八六二年高中進士,曾任二任縣令。後因黃巢造反,棄官雲遊大江南北,與夫妻倆曾登泰山玉皇頂,在洞中煉丹,不幸其妻病故,後因無家眷之累,他個人逍遙自在,暢遊全國名山勝景中,都留有他的足跡。遊走華山時,遇道士鐘離權,授以成道秘法,元代時封為純陽子,又稱呂祖道人。呂洞賓在民間留下的事跡,是我國史上較多的。
  一、湖北荊門市東寶山上,神話中傳說,呂曾駕白雲來到此山,在白雲洞修煉,今已改稱臥龍洞,內供有洞賓像,供人膜拜。
  二、江西蘆山牯嶺之西岩洞中,曾是呂修煉的地方,洞中有他的塑像,稱純陽殿,洞尾有「一滴泉」,終年不涸,洞外有小道,有御碑亭、訪仙亭等諸勝。
  三、江西九江市城南約十五公里處,蘆山腳下,洞賓曾遊此,建有真居殿,唐朝時改稱通元府。
  四、山東蓬萊縣城北,有蓬萊閣,又稱賓日樓,額曰純陽洞,可登樓觀海上日出,尤為壯觀秀麗。
  五、在江西修水縣黃龍山上的修禪院,洞賓來此與超慧法師論佛法,留下一首和詩,及一把寶劍而去。
  六、在湖南岳陽市,在洞庭湖中的君山,有一朗吟亭,又名飛吟亭,此名取自呂洞賓的詩:朝遊北起暮蒼梧,袖裡青蛇膽氣粗,三醉岳陽人不識,朗吟飛過洞庭湖。
  七、岳陽市的岳陽右側建有三醉樓,清乾隆年間重修,內有洞賓像,如今是湖南省文物保護單位。
  八、在山西芮城縣,是他的故鄉,為紀念洞賓得道而建的,有永樂宮、龍虎殿、無極門,以及重陽殿,殿內供奉道教全真派,教主王重陽及其弟子七人,殿堂中有元代的繪畫像。本作有關洞賓經歷,祇有重點簡述,部份資料,是根據中國歷史辭典。(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