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預測與曹地辦
 
 

  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時三十五分,南台灣屏東縣霧台鄉發生六•一強震,民眾心驚膽跳,所幸並未傳出任何重大災情。
  早在公元一三二年,東漢張衡就已發明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台地震儀,名之為「候風地動儀」。能準確測知地震發生的方位和震度。時至今日,中國在地震實驗及臨震預報領域上,仍遠超越世界其他先進國家及地區。
  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地震工作者發布預報,使得遼寧省南部一百多萬人口的一個工業城︱海城市,強迫他們撤離了家園和工作崗位,兩個半小時後七•三規模的大地震發生了,一片尖聲呼喊,人們不像在驚呼天災的恐怖,也不像慶幸自己的存活,是為歡呼地震工作者的神機妙算,事後地震工作者來到現場,老百姓把他們奉若神明,視為救星!
  海城地震預報成功,應追溯到一九六六年三月八日的邢台六•一大地震之後,讓地震工作者們得到警惕,必須找出「方法」,解決地震前預報問題。地震預報工作就在邢台匆匆上馬。一切都非常簡易,他們只是廣泛搜集地震前兆時動物的異常行為、有感小震後井水的變化、電磁波異常干擾……小震停止或連續小震中間平靜時間的計算,平靜時間越長地震的級數越高等。領導曹顯清行伍出身,雖然談不上什麼專業科學知識,但對地震預報卻充滿自信和熱情,還自編口訣:「小震鬧,大震到,小震一多一少要報告」,彷彿在唸咒,於是被人起了一個外號叫「曹地辦」。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的唐山大地震,死亡二十四萬餘人,唐山地震中期預報是成功的,只是在臨震預報決斷上疏忽了,據說,曹地辦為此耿耿於懷,飲恨而撞壁身亡。
(李鴻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