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國風情
 
 

  我國疆土遼闊,以東北來說,地處亞寒帶區域,居民大多為農人,日常必須隨春夏秋冬氣候之變化,做些不同的工作。在農田方面,則要按照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之順序進行,所謂「不違農時」是也。
  一、農事時間:是以農(陰)曆為準,四月野草發芽,五月農人剷(鋤)地,四月末五月初始脫去冬衣,六月溽暑(但深山窪處或較深之水井底,仍有些許冰塊),七月涼風習習,是最感身心舒暢之月份,也是農人較輕閑之月份。
  八月下旬漸漸降霜,草木受霜打,漸漸枯黃,楓樹紅葉滿山,是登山旅遊之好季節。九月末偶而降雪,十月起冰封大地,住戶窗上之玻璃會結冰花,室內早晚生火爐,室外寒風凜冽,路人呼吸結霜,行人多穿皮衣,戴有毛之皮帽、皮手套、皮靴以禦寒。
  二、一年中約有半年是寒冷期間,由一至二月及十至十二月是寒冷期間,也是農閑期間。正月下旬,地面積雪逐漸溶化,二月大地漸漸解凍,農人由下旬起,將留在農地上之高粱楷及玉蜀黍根部刨起,除去泥土運回家中當柴燒,直至三月間,始到了春暖花開季節,農人忙於播種,至五月節(俗稱當午),各種農作物發(長)出約三寸許之幼苗,農人開始鋤田,到八月末各種農作物皆成熟了,農人喜笑顏開,一年的辛勞有收穫了。
  三、工商界及公務機關,均不受氣候影響,除星期假日外,不論刮風下雨雪,仍照常上班。
  東北稱:「北國」,詩云:「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盡是滔滔。」描繪真真切。東北人民在這種環境裡,養成堅苦卓絕的精神,並鍛鍊成禦寒的體質,這便是北國兒女引以為傲的一點吧。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