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獨力擒兇處
 
 

  
  淡淡三月天,杜鵑花開時,攜眷環島旅遊,途經花東海岸成功時,使我憶起昔日單人擒兇的經過。
  民國五十三年中秋前夕,在台東成功分局新豐派出所服務,轄區臨海濱處開設有一間公共茶室,晴天可眺望綠島、蘭嶼,又可看到漁船在海上作業之情景,風景優美。茶女環肥燕瘦,吸引不少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尋芳客。
  當地人習稱老闆「三塊六」(本名李竹波),在這小鎮無人不知此號人物,前科累累,平日漁肉鄉民,被刑事組提報為流氓,移送警總台東岩彎職訓隊管訓。在家吃香喝辣,入監後虎落平陽,受到欺伍,苦不堪言。
  某日「三塊六」越獄脫逃成功,經省刑大八號分機通報各警察單位全力追捕,分局接到通報後,發動員警作地毯式搜捕,直到深夜仍未查獲,於是各自返原單位休息。
  當晚,我睡在備勤室無法入眠,想呀想的,他到底會藏匿何處?最後想到了,在海邊距氣象台不遠處,有一間草寮,平日無人居住,極可能藏於此處。
  翌日清晨天剛亮,我單獨一人帶了手槍,直奔該處探察,從門縫看進去,果然看到是他,於是用力將門推開,槍對準他??拉開保險,喝令不得反抗,否則開槍。嚇得他渾身發抖,不敢反抗。我把他押回刑事組歸案。動員月會時,分局長特地表揚,頒發獎牌乙面,記功一次,我感到名利雙收。
  李某回籠後,心情鬱悶,不久在獄中自殺身亡。消息傳回後,我反而覺得心情不好,是我沒殺伯仁而伯仁因我而死嗎?車子震動一下,我如夢中轉醒!過了三仙台、八仙洞,窗外海岸風光依然綺麗。 (劉興陸)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