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關難過關關過試解
 
 

  
  某人壞事做多了,面臨訟訴也是色厲內荏,逢廟必拜,卜問吉凶,祈求保佑。某日到一濟公廟,適值濟公蒞壇,該人點香膜拜後問問未來,濟公降旨曰:「關關難過關關過。」當時媒體也曾報導此事。此句看來似是逢兇化吉,逃過法網,結局則是判刑定讞入獄服刑,眾人因而對「濟公法語」產生歧見。
  其實,「天機不可洩漏」,濟公既不想違背天條,又需要回應信徒,遂語帶玄機發為雙關語呢。
  我認為,第一個「關」字與第五「關」字是指看守所,第二、第六個「關」字是指監獄,最末的「過」字,不是過得去的過,而是過日子、過生活的「過」,亦即該人先在看守所過日子,繼在監獄服刑過囚犯生活吧?
  請神問事,或有作為參考及警惕之意,事實是「求神不如求己」,坐得穩行得正,不做虧心事,摒棄貪念,多做善事,神佛自會暗予加持。神佛是正義化身,怎會保佑壞人壞事呢? (邢文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