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老,是福報
 
 


  警聲二二二期陳牧原前輩大作「老人順口溜」,寫道:「人老了,人老了,人老先從那裡老?人老先從頭上老,白的多黑的少。人老了,人老了,人老先從那裡老…」連續十幾次的此起彼落「人老了」,使我讀來不勝欷歔,感嘆萬千。說句實在話,人老是生理上自然老化。從每個關節細胞,都在逐漸退化,不值得大驚小怪。
  我輩警察退休族群中,大多係外省籍,均生於大陸沉淪的國難憂患,背鄉離井,過著顛沛流離日子,坎坷困窘,如此渡過一甲子多的漫漫年歲,從勇敢奮鬥中煎熬出來的,這是多麼值得慶幸與驕傲的,如今是老了,但能老即是福,能老才有尊嚴啊。
  老人,應是家中一塊寶,敬老尊賢是我國五千年固有傳統禮儀,是可貴的優良文化所在。筆者乘公車時,常見有年輕人、學生等讓座給老人的欣慰鏡頭。
  可以說,尊敬老人是對社會國家的回饋,一個老人國,足以彰顯出一個國家的醫學發達,政治進步,文化水準高尚。所以我們應以驕傲、欣慰的心情,來迎接老之將至,而非自怨自艾:人老了如何如何,你說是嗎。(李順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