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靈環保美化人生
 
 


  年初法鼓山為擴大弘揚聖嚴法師做好環保的遺志,宣言今年為「心靈環保年」。
  心靈環保就是結合自然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三者,出於人的情意、觀念(思想)、精神的統合淨化。具體言之,就是沒有得失利害的平常心,袪除煩惱的清淨心,放下執著的智慧心、擴大平等的慈悲心、沒有蒙蔽的光明心。做到切實體會「知福知足有幸福,感恩奉獻真快樂」,把心靈淨化,成為人生幸福的主宰。
  心靈環保的基本態度,是謙虛、真誠。凡事均以「真」字為出發點,以真誠、真實、真心去面對自己,與人相處,及對自然環境,都能抱持這份真心誠意,作為實踐「心靈環保」的最大動力。使我們都能提昇品質、社會價值,共創健康、快樂、平等、幸福的人生。
  落實「心靈環保」的方法,可從「四安」做起:就是安心、安身、安家、安業來著手。安心在於少慾知足,安身在於勤勞簡樸,安家在於互敬互助,安業在於敬業樂群。
  我國先聖先賢,其實早已提出「心靈環保」的明訓:例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實踐方法則列舉「四維、八德」,而實踐順序則即是「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先總統 蔣公是以「青年十二守則」、「新生活運動」,期許相互配合推動,並以反璞歸真的高度,發揚「施比受更快樂」的美德,人人成為「心靈環保」的使者,臻於幸福人生境界。
(巫鳳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