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充足有撇步
 
 

 

  睡眠充足,對健康關係甚大,就個人所知注意事項,提供咱老年人參考。
  充足睡眠,並非賴床,睡覺時間太長對身體反而沒有好處。因久臥會傷氣,造成新陳代謝下降,營養障礙,氣血運行不暢,經脈僵硬不舒展,身體虧損虛弱,因而一般人每天睡八小時就已足夠。
  國際衛生組織建議的健康睡眠定律是:午睡時間,在午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入睡,午睡一小時等於晚上的三小時,睡太長對身體並無好處。晚上主張十點至十點卅分睡覺,為深睡之準備。因一小時至一個半小時進入深睡眠,就是十二點至三點,如果這三小時睡好了,第二天一定是精神煥發。如在四點以後睡覺,那是淺睡眠,對健康幫助不大。因而咱們老年人應把握深睡時間,在睡前洗個四十至五十度的熱水澡,可以提高睡眠質量。
  此外,歲數大的人早上起床要注意不要猛起,慢慢起動動胳膊,動動腿,按摩按摩心臟,坐一、二分鐘再起來,以免得心臟病。以筆者經驗,自九十七年八月一日起,每晚十點卅分睡,四點起床洗刷後,作初級香功(因站立不穩只能坐姿作初級功)後,慢走約二公里,迄今三年多,風雨無阻,從未間斷。每日均感精神飽滿,除腿部站立不穩需靠助行器行動外,其他身體尚稱健康。【編按:本刊二六三期第九頁「睡眠與健康」一文,舉有南懷瑾大師的寶貴意見,可參閱。】(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