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化植物油
 
 


  近二、三十年來,越來越多國人受到西化飲食影響,以烤麵包加奶油當早餐,又聽說奶油對健康不好,就改吃人造奶油。日積月累,造成很多問題,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中風、各類過敏、自體免疫疾病、免疫力下降、肥胖……等。
  反式脂肪/氫化植物油,是健康殺手 。
  「氫化」,就是把植物油變成反式脂肪的過程,大家常吃的「人造奶油」〈如乳瑪琳〉,就是氫化過的油。製作方法,是在每個植物油分子中,加入二個氫原子,使原本順式脂肪酸變成反式脂肪酸,然後再加些調味料、人工香料與色素,味道與模樣就跟奶油一樣了。反式脂肪酸分子的極性較大,油分子之間的互相吸引力較強,所以在常溫下是固態,相當穩定。而原本的大豆油、玉米油等植物油,在常溫下比較不穩定,呈液態。
  除了乳瑪琳,另一種氫化植物油,就是植物性酥油 ( 俗稱白油 ),做麵包、餅乾、蛋糕、甜甜圈、冰淇淋等,以及名產太陽餅、鳳梨酥、蛋黃酥、方塊酥、麻糬、月餅、喜餅等,都會加入。
  又由於氫化油不易敗壞,可重覆高溫油炸,成本低,使食物酥脆,特別香,賣相好,所以受到很多業者的偏愛與使用,例如:炸雞、薯條、洋芋片、餅乾、巧克力、蘇打餅、爆米花、油條、臭豆腐、鹽酥雞和素料及便利商店、大賣場的零食等。
  反式脂肪酸對身體的影響,不會立即產生,故多被忽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 FDA ) 直到二○○六年,才強制要求食品包裝上必須標示反式脂肪的量,並規定反式脂肪酸的使用限量在二%。其實即是少量,吃多了對人體也不好。
  時代〈TIME〉雜誌曾撰文談到反式脂肪酸,意謂在自然情況下,人體是無法處理消化人造奶油油脂;吃了會對肝臟產生傷害,破壞人體細胞膜,造成細胞的缺陷而影響未來的複製與再生。而許多慢性病都與細胞膜不穩定有關,如皮膚及鼻子過敏、腸胃過敏、氣喘、內分泌失調、視網膜病變、癌症……等。〈目前對過敏無法解決,只能服藥壓制,但會間歇性發作〉。
  最近研究發現,氫化植物油比動物性脂肪更糟,會使血中壞的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減少,傷害血管。(我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