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一語成讖
 
 

 

  中國歷代皇帝,有三十六宮七十二院,飲酒作樂,享受不盡榮華富貴。乾隆君對這種生活則沒興趣。他喜愛遊山玩水,雲遊四海。亦因此,乾隆君本來學問高深,加以四處遊歷,增長見聞,所以常識超越大臣,使大臣戒慎恐懼。
  當然也有被問倒的時候。例如問翰林院院士:「守墓土地公叫什麼名字?」院士一時緊張答稱:「重翁」。
  乾隆君不悅,認為院士不行,舉起御筆批:「問你翁重作重翁,只因窗下欠夫功,此輩不堪為林翰,貶落洛陽作判通。」
  乾隆君有一次遊廬山,看到廬山景色,非比尋常,讚嘆不已,賦詩一首:「廬山竹葉幾千秋,雲聳高峰水自流。萬里長江漂玉帶,一輪明月本今求,眼觀西北三千界,勢壓東南十二洲。好景於今看不盡,天緣有份再來遊。」
  大臣們看後,暗中議論,皇上要再遊廬山,很容易,誰也不敢阻止,為何「天緣有份再來遊」?是否大限已到?果然乾隆君一語成讖,遊廬山是最後一次,享年八十六歲,而在歷代皇帝算長壽翁呢。 (王廷瑞)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