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貓與打狗
 
 

  明朝嘉慶年間,台灣和福建沿海一名海盜林道乾,督都瑜大猷出兵把他們打敗,從沿海追到台灣,林道乾從鹿耳門登陸。
  林到台灣後,追隨他的有數百人,形成一股強大勢力,林道乾奴役土番(原住民),原住民想殺他,消息被林獲悉,就在某一個晚上夜襲原住民,把血塗在船上,把劫掠的金銀珠寶埋在打鼓山上,由林道乾妹妹率人在山上看守,這就是「打鼓山埋金記」的由來。
  鄭成功進駐台灣,台灣才有正式歷史,官方的文書稱「打鼓」,民間卻由於讀音的關係,打鼓一變成為「打狗」。這是「鼓」與「狗」讀音相同互混。
  鄭成功復台後,山區的原住民相當凶悍,而鄭又不願以武力征服。於是便從福建運來兩隻老虎,放在南部山區,其目的是以老虎鎮壓原住民,因其未見過老虎,不知是「百獸之王」,老虎在山中發威,原住民便拿起刀茅群起而攻之。兩隻老虎分向南北逃亡,北上的一隻被追到民雄遭打死,民雄民眾認為是打死一隻大貓,為了紀念勝利,民雄便改為「打貓」,虎屬貓科尚合理。
  向南逃的一隻,到了鼓山,原住民也不知道是老虎,於是就狂追猛打,也被打死,為了紀念勝利,便將打鼓改為「打狗」。
  民國九年,台灣地名大改革,「打貓」改為民雄。而「打狗」和日語的「高雄」音調相似,從此便改為高雄了。 (張鳳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