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望弦晦
 
 


  黃帝子孫起源於黃河流域,皆從其朔,觀測日月,陽光月明,日月相對於望,後由圓月轉片如弦漸漸昏暗晦蒙。這是月亮繞地球運行的過程。
  朔是陰曆每月初一日,從陰曆初一至初七,八會出現片月漫漫圓大,片月出現在上半月就叫做上弦月。至陰曆每月十五日,因太陽與月亮相對沒有阻擋,月亮大圓叫做望日,大月則在十六日。通常陰曆每月十五日叫望日,望日後月亮由圓轉片月,約在陰曆每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出現下弦月,以後漸漸消失昏暗晦蒙,叫做晦日,是陰曆每月月底。
  月球本身是不會發光的,完全靠陽光的反射而發光,在地球上形成朔望弦晦,是月球繞地球運行的關係,地球運行三百六十度為一日,在太陽黃經為一度一日,太陽黃經三百六十度為一年三百六十日。
  所以朔望弦晦全年會出現十二次,即陰曆全年有十二個月。月球繞地球,地球繞日球是行星運行自然規律,並不代表陰曆或陽曆。陰曆及陽曆是在公元元年以後,在華人的世界裡才有,我們稱舊曆、新曆。舊曆是歲次,也稱陰曆及農曆。新曆是公元,也稱陽曆或國曆及西曆。 (曾邦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