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做人.做好人
 
 

  做人難,難做人,尤其在現實的今日社會為甚!所以先學會做人,再學會做事:不懂做人,決難做事。人有長處、有短處,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如果專注意他之短,而忽略他人之長,不論在任何團體都難善終。
  做人做事要重是非,騎牆兩面倒是終會失敗的。挑撥離間者,一旦為人識破,則無容身之地。一言可以成名,一言可以喪身,沒有經過思考的話,決不可隨便脫口而出。不要為做人而做人,要為做事而做人,為做人而做人,就難辦好事,為做事而做人,就能辦好事。
  人之道和為貴,上和則受信,中和則受敬,下和則受尊。做人若無反省的精神,等於盲人騎瞎馬。過分的客套,便流於虛偽,適當的禮節纔是做人之道。做人若不知恥,小則身敗名裂,大則喪身亡國,故知恥兩字,是立身處世做人立業的唯一關鍵。
  做人一事,自古便有所謂:「修身」;為了修身,須做到「正心」、「誠意」,既修其身,便需要擔負起「齊家」乃至「治國」「平天下」之大任。現在有般人把「做人」當做一種「虛飾」和敷衍的功夫,以「八面玲瓏」和「因應週到」為能事;也以為只要是整日裝出一付笑面孔,滿口連聲的「老兄朋友」便算是能解決了一切問題,若只顧自己個人「人緣」,而全不管政府法令和政策的實效,在事實上所表現的確是這種人最有辦法,真誠的做人竟敵不過虛飾的老成,悲哉!
  次談好人:好人必做好事,做好事的卻未必是好人,好人之所以為好,因其有永成不變的好品質。好人不但處處好、時時好、事事好,所以好人必做好事,而做好事的人,可能也是好人。但所做的好事,有其具體事蹟可按。這件好事,便非天天可有,月月有或年年有,偶然為之,人人叫好,因而成為好事。現在社會各界推行的好人好事,用意良美,可惜選拔方式難能將人折服,有進步空間。(陳萬來)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