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拾貝-東漢光武帝劉秀
 
 

 

  漢哀帝建平元年(前六年)的一個深夜,濟陽縣令劉欽乃妻樊氏,喜添貴子。當時縣裡正傳出一個吉兆:某地長出一棵「嘉禾」,一莖上長九個穀穗,劉欽因而將兒子取名為「秀」。
  少年時期的劉秀,性情謙虛,胸無大志,兄長劉縯喜結天下豪傑,對王莽篡奪漢室十分不滿,想以自己的力量去匡復漢室,弟弟劉秀則無這志向。
  有一天,劉秀在鋤草,劉縯指著劉秀問眾人:「我小弟劉秀喜歡耕作,能夠餵飽一個人的肚子,跟漢高祖劉邦的哥哥劉仲不是很像嗎?」眾人嘩然大笑,劉縯又說:「諸位如果能成大事,不要忘了提攜一下我的小弟。」眾人七嘴八舌,都在嘲諷他,劉秀頓時醒悟,用腳一踏禾苗,扔了鋤頭,憤然變色說:「大丈夫生長於天地間,你們能夠建功立業,我亦能名載史冊。」
  西元二十二年,南陽發生大災荒,劉秀來到他的姐夫鄧晨家,在新野聽說陰家有個女兒陰麗華,為新野第一美女,十分嚮往陰麗華的姿色,便說句:「仕官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
  西元九年,王莽廢掉漢帝,自己做了皇帝,國號「新」。在新野之時,劉秀和姐夫鄧晨經常販賣糧食到宛(今河南南陽),在宛地劉秀結識當地大商人,也是宛地大姓的李通,劉秀在李通的鼓勵下,和其兄長等一起在宛地舉兵,自號「舂陵兵」。後經昆陽大戰,消滅了莽軍,劉秀復在河北崛起,消滅了河北地區數十萬其他義軍。河北統一後,劉秀就在更始三年六月二十二日(二十五年)即位稱帝,改年號為建武,史稱光武帝。
  十月劉秀率軍攻克洛陽,並作為都城,史稱「光武中興」。光武帝在位三十三年,為一賢君,最為人稱道的是,知人善用,馬援曾對光武帝曰:當今之世,非獨君擇臣也,臣亦擇君矣。光武帝劉秀道:建大事者,不忌小怨。(李克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