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掉落的黃葉
 
 

  
  大樹上,生滿了清綠葉片。它們的本意,不是讓人看了,能夠賞心悅目,而是為著與太陽行光合作用,製造養料給大樹,使它健康成長。而且,吸取動物都不太喜歡的二氧化碳,化為氧氣吐出,讓動物不致缺氧,而影響健康。
  樹葉的表面,似乎都塗了一層膠,防止雨水浸入葉心中,腐爛了葉片。因此,樹葉又奧妙、又偉大。
  綠葉中,間或有些黃葉,也有殘缺破敗,甚至被害虫啃噬得只剩下葉脈的不成葉的葉,便不能為大樹盡力了。而且,它的生命已不太久了,將失去生命,掉落大地。掉下的葉,有的已不知去向,還有的緊貼住地面,不願離去。因為,它們願意化為污泥,變成肥料,浸入地中,讓樹根吸取供大樹和葉片,維持生命,繼續生存成長,成為比大樹更大的樹。十年,百年,甚至千年,深山中,兩三千年的大樹,功臣就是那些小葉片哩!
  世上的行業數不清,能與樹葉媲美的,只有「警察」,樹葉從葉芽開始,便開始為大樹盡力,製造養分,沒有一刻停止。警察自穿上警裝任職開始,不分晝夜晴雨,嚴寒酷熱,都在為社會安全、人民福利而工作,直到他也像黃葉,需要歸根的時候,他才會解甲歸去。為何不談解甲歸「田」呢?因為有很多警察,是無「田」可耕的喲!
  退休的警察,也像黃葉,變成爛泥,供養大樹;忘不了警察的任務︱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所以他們參加退警協會,形成一股安定社會的力量,他們是警察必然的朋友,以精神力量做警察的後盾,鼓舞警察士氣,直到他也像那片黃葉掉落地面,才會終止。
  樹葉表面光滑,水滴不浸,是樹葉的法寶,警察也有法寶,就是那塊「警徽」,它是百毒不侵,能使諸惡顫抖的大法寶,有如齊天大聖的如意金箍棒,能震懾群魔,降服眾妖,警察該善用它恢復警察雄風,別讓惡徒譏笑警察是那片將掉落的黃葉。(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