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的首次罷相
 
 

  熙寧七年(一○七四年)四月,光州司法參軍鄭俠上書宋神宗,要求罷黜王安石,端明殿學士,判西京留守司禦史台司馬光上書,對王安石執政以來的政治經濟等各方面進行了全面的抨擊,指責王安石獨斷專行,排斥、打擊異己,而任用一些奸詐小人。
  司馬光並指出,當前政策中有六點失誤,尤其是青苗、募役二法,危害最大,造成百姓日窮,太皇太后、皇太后及其他官僚,也多次對宋神宗訴說新法不便於民,攻擊王安石變亂天下。
  起初宋神宗只是先省去部份新法,作些暫時的妥協。由於皇室及群臣的極力反對,王安石多次上書宋神宗,要求解除宰相職務,後來宋神宗不得已,委派呂惠卿帶著皇帝的詔令去見王安石,讓他出任太師、太傅一類的閒職,仍然留在京城。
  王安石堅決不答應,要求到外地任官,並推荐韓絳為宰相,呂惠卿輔佐韓絳,堅持實施新法。
  王安石罷相後,出任江寧府(今江蘇南京知府),按王安石住南京半山園,熙寧新法失敗後封荊國公,世稱荊公。 (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