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談知趣與識相
 
 

 

  一個人無論是在任何場所,當你與眾人聊天時,或是台上演講,一定要看在座的聽眾,對你所說的內容,是否讚賞或已有反感,應要察顏觀色。如在座的人,已有些不耐煩,就應快速的轉話題,或藉機下結論。
  可是有些人,往往很不知趣。筆者曾參加一位好友的八十大壽。壽星請一位長者來賓致詞,賀詞內容竟是說一位病人,如何開刀治療過程。還說那位醫師醫技如何高明,「我可以介紹你們認識」,在座的賓客,對他牛頭不對馬嘴的賀詞,出現反感和雜音,但他仍不知趣,自認學經淵博,仍洋洋自得的胡說了廿多分鐘,如此不知趣的人真是很少見。
  談到不識相的人,筆者曾看過一篇「孕婦智鬥狀元郎」的故事,本人摘要述說:從前有一文一武的狀元,彼此都非常的驕狂自大。常喜愛在眾人面前誇口。有一次在大宴會場所想顯顯他的才華,那位文狀元首先對眾人,就賣弄起文才來,他誇口的說:
  我的筆兒尖,我的硯兒圓,文章三篇好,就中文狀元。那位武狀元聽後,也不甘示弱,同樣的上台誇起口來:
  我的箭兒尖,我的弓兒圓,馬上射三箭。中個武狀元。在座的眾賓客,正在熱烈的拍掌叫好之際,人群中有位孕婦隨即上台引開嗓子,高聲的唸道:
  我的腳兒尖,我的肚子圓,一胎生兩子,文武兩狀元。那二位文武狀元聽後,頓覺得面紅耳赤,想不到竟被一位孕婦消遣,羞愧不已。其實這位婦人,也是一位才女。這也說明人外有人,天外還有天呢!(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