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記憶衰退怎樣預防?
 
 


  老年人失智症,又叫老年癡呆症,據醫師解釋,此症是一種在正常意識狀態下降低智慧能力表現之病。由於大腦皮質之退化導致功能喪失有關,這些功能包括記憶力、判斷力、思考力、推理能力等。患此症者,年齡有下降之趨勢。據日本研究人員報告,年輕人不喜歡吃魚類,患癡呆症者正在增加中。
  癡呆症種類頗多,最常見的就是老年癡呆症〈女性機率比男性高〉,包括阿茲海默氏症、巴金森氏症、亞氏症及腦力極速退化症等。據榮總調查統計,國內約有二萬六千多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症,其症狀廣泛,諸如記憶喪失者,只記得過去的事,卻忘記現今的事,缺乏方向感,極易走失,無法處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從精神方面分析,有幻覺、妄想、多疑、失眠、焦慮、憂鬱等的傾向。從行為方面分析,有攻擊性行為、躁動不安、易怒、遊走、多話等症狀。
  據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指出,每天服用維他命B,可有效防止老年人記憶力減退及抗早老性癡呆症,發現服用維他命B者,其腦部一種可能引發老人癡呆症狀的蛋白質,會降低,有輕微失憶症狀的老人服用維他命B後,心智能力惡化的程度減緩及改善。
  另有研究顯示,早老性癡呆症可透過補充維他命加以治療,不需服用複雜的藥物,而大豆、肉類、全麥食品,以及雞蛋、香蕉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天然維他命B。
  另有醫師建議,多做有氧運動、多做學習的刺激、多用腦筋〈腦內運動〉、多吃魚類及黃色蔬菜、每週喝一點葡萄酒或啤酒,以及曬曬太陽,對癡呆症都有幫助與改善,民宿預防療法即是用手來活化內臟和腦部,所以經常使用手或活動手指及腳趾尖,可達到延緩老化效果。
〈徐味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