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與古代「小星」
 
 

  現代「小三」與古代「小星」,僅有一字不同,其意義則完全相同。媒體把現代「小三」報導的浮浮沉沉,民間也議論紛紛,說是「某某有小三」,或是「某某看起來穿得漂亮,身材麻辣,是某某的小三」等。所謂「小三」或「小星」,是現代人通稱的「外婆」。
  文言稱「妾」,見孟子離婁下:「齊人有一妻一妾而處室者。」古代女子自謙也叫「妾」,女奴隸稱「妾」。所以「妾」的字義,不是謙卑,就是含有貶義。因古代身為「妾」的「小老婆」,多自認命中註定,不及「大老婆」高貴。
  為甚麼夜空中閃亮迷人的小星,竟是小老婆的代名詞呢?這是源自《詩經》召南•小星。該篇詩是描寫:「小老婆伺候他的丈夫,早出晚歸,毫無怨言。起句是「嘒彼小星,三五在東。」(暗暗的小星,三五顆掛在天的東方)。因為天上的眾多小星沒有名字,用來比喻像小老婆一樣的名不正言不順。
  古代的「小星」有了歷史紀錄,而現代的「小三」,請學者、專家為她安排吧!
(張鳳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