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懷老友
 
 

 

  民間流傳的一句口頭語說:「衣是新的好,人是舊的好。」不錯,以人來說,交往得越久比較能相互了解、有感情。但是人有年歲歷程,兒時的夥伴,多為玩伴相交與認識,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和環境的變遷而成熟,有的也會淡忘。
  成年踏入社會,必會遇見共事患難、共相甘苦了一段漫長歲月的人,因有憂患情感,彼此間才會建立起深厚的友情,此後無論環境如何變換,或人各東西,而那份感情卻是歷久不衰。偶有念及,輒盤旋腦際,思念無已,這正是舊識故友的真友情。所以清代詩人吳梅村「遇舊友」的詩句說:「已過纔追問,相看是故人,亂離何處見,消息苦難真。拭眼驚魂定,銜杯笑語頻,移家就吾住,白首兩遺民。」
  惜乎!這種舊友的相會相別,隨著人的老化而越來越是難得!人老了,除了有不太好動的習性,還要面臨無法趨避的生老病死,所以有人說:年輕朋友間有消息,常是好消息;年老朋友間有消息,多半不好。意謂老人之間彼此沒有消息流通,反倒是平安無事,是好消息。
  筆者對於這樣的說法,面對老友也是怕有意外的傷感!所以希望趁著年終寄發賀年卡問候,或試探性地誠摯訪問。如果接到回卡,或訪問得遇,互訴老情,說明了老友平安,自然是好消息囉。
  匆匆歲暮早逝,又逢壬辰新春,很懷念老友的起居祥趾,切望我的老友們平安快樂,闔家幸福,安度天年。(陳治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