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之政
 
 

 

  孔子說:「修身,尊賢,親親,敬大臣,體群臣,子庶民,來百工,柔遠人,懷諸侯」,是為政者經常要做,而不容易做好的九件事情。
  如修身:內則齊其思慮,靜養常保清明,外則盛其威儀。非禮勿視聽言動,所以謹於動靜,而勿使身有一毫之處:讓人搬弄是非,去而勿留。美色亂吾聰明,遠之不接於日。貨者妨義之物,賤之而不使小人得以售其欺。
  德者天下之寶,貴之而不使君子失其尊。所以勉勵賢者:同姓之親,非我父兄,即吾子弟,念先王一本之恩,不可菲待,故尊其位,而不使同於庶民。
  重其祿,而不使傷於空匱。好惡之正者,則同情之,而不使怨於屈抑,所以勉勵宗親也:大臣既為群臣之首,不可使他勤勞不遑,故必盛其官屬,足以供其差使,俾養其尊優之體。而凡事總得其綱,課其成敗,所以勉勵大臣也:群臣皆士身,而必待之以誠,不以官小疏忽。
  重其祿秩,不以位卑而患貪,所以勉勵士人也:國有興作,必在農閒時役使,並具減輕租稅,所以勉勵百姓也:百工各有勤惰工拙,考核勤惰工拙,給他待遇,必稱其事,則能者勉,怠者奮。勉勵百工也:遠人無論賢否,往者送之,來者迎之,善者嘉許之,劣者憐恤之,所以柔遠人也:諸侯若遇事變,如世絕者則繼之,不泯其先人功德,國廢者則舉之,不墜其先代之土茅。
  政事已亂,則平治之,而不使身於亡國。勢危者則扶持之而不使擴大。朝以述職,聘以通情,按時而不煩擾,既朝聘以往,則恩禮加厚,方朝聘而來,則納貢從薄,凡所以維持安恤之,而懷念諸侯也。 (曾邦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