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姿有學問
 
 


  「今夜故人來不來,教人立盡梧桐影。」這是呂洞賓的詞句,很明顯地描述一個站在樹下等人的畫面,等到樹影都消失了,那月亮已偏斜,故人還是沒來,可見已站得很久了。
  站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隨時都要運作的體態,從站立的姿式。幾乎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精神、體力、情緒、和性格來。
  站立的時空有別、久暫不同、姿勢迥異,充分流露出內心情緒的差異。晏幾道詞云;「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這境界是多麼淒清而幽美;馮延巳詞云:「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這種感受,又和黃巢的「獨倚欄杆看落暉」的倚立姿勢和心情完全不一樣。楊萬里的「溪邊小立苦待月,月知人意偏遲出」,和蘇軾的「溪邊古路三叉口,獨立斜陽數過人」的情調又不相同,雖然同樣是站在溪邊,一個在「苦待月」,一個是在「數過人」,心情自然有所差別。
  可見同樣站立的姿態和情緒,有的是有所等待、有所躇躊、有所歇息、有所觀望,有的是準備起步、有的是暫停前進、有的是心事重重……一個人不會無緣無故地站在那裡。
  佛教四威儀中強調要「立如松」,就是站立時,頭頸不偏,身子挺直,安定穩重,如同一棵蒼松,矗在山崖上,正直、穩健,這是最端莊威儀的。
  當然,站態全靠雙腿兩腳支撐,所以著力點全在腳上,所謂「站得穩」,要靠著地的兩隻腳掌,四平八穩地貼立地面。有些女孩,站立時會習慣性地把一隻腳掌側立斜站,日子一久,會把那一隻腳的鞋子拗得變了型,有說那是缺少信心、沒有主見的心理反應,也是非常不好的站態。
  以站立謀生的老師、店員、交警、服務生、保全人員等,平均每天站的要比坐的時間長很多,尤其須要注意站態,這裡提供「站態八忌」,可資參考:
  一、雙手勿插褲袋;二、雙足勿交叉而立;三、身體勿前傾後仰;四、雙肘不要靠住桌面;五、勿以一腳腳尖著地而立;六、勿頻繁走動;七、身體勿過度搖晃;八、不要整個身子倚物而立。
  《菜根譚》有言:「急處站得穩,高處看得準。」要站得穩,必須立定腳跟。據報導德國人是世界上最會站立的民族,咸認為站比坐好,能站絕不坐,平均每人每天要站五小時以上。站立者體內燃燒的能量是坐著者的三倍,所以對減肥很有幫助。當然,這還要看個人的體力和站態,勉強而為,總是不好。(吳國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