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急救穴
 
 


  對於急救,鼻下的人中穴,是不容小覷的「救命穴」。
  人中穴位於臉部鼻唇溝偏上三分之一的位置,屬督脈,為手、足陽明,督脈之會。急救時,以手指掐或針刺該穴位,針刺向上斜刺三至八分,因係侵入性治療,不具醫師資格者,禁刺。簡單有效,可以用於治療中暑、頭暈、昏迷、暈厥、低血壓、休克等。(編按:針灸低血壓為經驗療法,教科書主治本病未列。)
  人中「救命」的原理有二。一是刺激人中,具有升高血壓的作用。在危急情況下(血壓過低),升高血壓可以快速提升各臟器的血液供應,維持生命活動。二是刺激人中,對呼吸活動也有影響,適當的節律性刺激,有利於節律性呼吸活動的進行。
  「按壓人中進行急救,時間、力度和按壓手法都有講究。」如果是輕度的頭昏或中暑,可以用指肚按揉人中穴,每次持續數秒按揉二至三分鐘,一般即可緩解症狀。
  如果病人已經暈厥、昏迷,則應該用指甲掐或針刺人中穴,適當的節律性刺激最為合適;每分鐘掐壓或捻掐二十至四十次,每次持續○•五至一秒鐘時間,共持續一至二分鐘即可。指搯人中穴,是在模擬針刺效果,力度不要過大,以稍用力為宜。
  特別注意的是,掐或針刺人中,只是一種簡便的應急措施,在急救同時應及時送醫,進一步搶救,以免延誤病情。
  除了人中外,人體常見的急救穴,還有百會、湧泉和十宣。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叉處;湧泉位於足底,弓足時在足心前三分之一的凹陷中;十宣在手的十指尖端,距指甲游離緣○•一寸,左右共十個穴位。按壓百會或湧泉,或以針刺十宣放血,對於頭痛、眩暈、休克等,一樣可有急救效果。
(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