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減少產生自由基
 
 

 

  自由基與人體的關係,太密切了。它究竟是什麼樣的東西?對人體有什麼關係與影響?僅就個人所悉提出探討,俾對我們的健康有所裨益。
  自由基(Free Radical),是一種強氧化劑,為人體內細胞正常新陳代謝,所必然產生的毒素。其性極為活潑,不穩定,生命週期甚為短暫的化合物。除為細胞正常代謝過程中的副產品外,而外界環境污染因素,個人不良嗜好,化學物質濫用,及精神狀況等,在在都會產生自由基。
  自由基會損害人體細胞,使免疫系統失調,及器官老化等病變,更是引起人體病變的主要因素。人體內每天都會產生自由基來殘害正常細胞,所以有人比喻自由基猶如社會上的地痞流氓,橫行霸道,魚肉地方,實在有過而無不及。因其本質不穩定,極易和細胞組織產生化學反應,統稱為氧化,會使組織細胞失去正常功能。會破壞DNA,造成DNA股的切斷或鹼基的改變,一旦DNA遭到切斷,人體在修補的過程中,可能會因為無法正常修復而產生突變,致發展出癌前細胞,最後形成真正的癌細胞。雖然每一種癌症發現,有其不同原因,但自由基數量的增加,才是主要原因之一。
  為減少自由基的生成,及緩衝自由基造成的氧化性傷害,所以從現在開始,每一個人必須下定決心,劍及履及做到左列對抗體內自由基的事項:
  一、力求飲食清淡、均衡,少吃肉類及高脂肪方面食物;尤其是紅肉,即豬、牛、羊肉,多吃含有高纖維的新鮮蔬菜水果。
  二、多吃醋類及鹼性方面的食物:改變多數國人酸性體質多於鹼性體質的現狀,以減少所有疾病的來源,因為酸性體質是所有疾病的溫床及禍根。
  三、要適量補充抗氧化物質營養素,如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以及硒、銅、鐵、鋅、錳等元素,以維持或增強身體抗氧化能力。
  四、儘量避免攝取含硼砂的食品,以及減少攝取含硝,過量漂白,過於染色,發酵,醃漬,煙燻,直接燒烤或發霉的食物,以避免食品衛生安全不當,所引起對人體的不良影響,甚至有致癌的危險。
  五、少吸菸,少飲酒,及減少空氣污染的傷害。
  六、要紓解壓力,避免不當藥物攝取,減少輻射線及過度日光曝曬等。
  七、改進不良生活習慣,並力求生活規律化,尤應注意住居及工作場所環境的污染。
  八、多運動及參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陳子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