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談龍語龍兆
 
 


  中國人對「龍」有獨特的好感,幾千年來風行大江南北;傳說中「神龍見首不見尾」,很神秘,不易顯現,若出現乃為天下太平之徵兆。因此,中國人每逢過年節喜慶,為祈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總會有舞龍舞獅的盛舉,以招瑞氣。
  龍是瑞兆,又是靈物,被當做君主之喻。古辭書《廣雅》說:「龍者,君也。」《易經》中說龍德時,指的是天子之德。「龍顏」是天子的容顏;「龍駕」是天子的車;「龍袍」指天子穿的衣服。除了天子外,還有很多超群人物,也慣以龍為美稱。例如三國時的諸葛孔明,早年隱居山野,被譽為「臥龍」。東漢蔡邕,能飲斗酒,常醉臥路旁,時人稱為「醉龍」。通常形容地位卓越的君子時,譽之為「龍翰鳳翼」。所以上自天子下至草莽英雄,皆與龍有著或多或少的關係。
  在中國帝王列傳中,常有感龍而生之說。據說神農氏之母女登,是夢感神龍而生炎帝;漢高祖劉邦之母,夢見神人及雲上有五色祥龍,而生了高祖。堯帝仁德愛民,廣施四海,據說一天有十瑞呈現,其中一瑞是宮中常有神龍盤桓。舜也有黃龍自洛水中躍騰,授與洛書。大禹時代,也有黃龍出現,是在大禹濟河渡水時,猛然背船而起的。
  所謂的「出現龍跡」,大半是上下交相昧,上者務其名,下者求其貴,所以就真真假假地演出一場「現龍呈祥」的曲目。如民國初年,袁世凱在謀奪民國改元建帝時,曾安排一些野老們紛紛上言,有祥龍出現,希望袁氏「順應天理」登祚為皇,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傳說「龍」是胎生的,所以有龍父、龍母、龍子、龍女。傳說龍的全身還可入藥哩!《本草綱目》中載:龍骨、龍角具有補腎之特效,龍腦可瀉肚,龍胎宜於產婦及一般婦女雜症……。
  傳統觀念,龍年得子最貴氣,前途看好。而據調查,六十五年和七七年、八九年皆是龍年,出生的學童給學校增班困擾外,他們是不是出人頭地?未見統計,只是大家寧可信其有。
  龍,誰也沒見過,伴隨而來的種種神話,則給生活中帶來幻想與情趣,就讓壬辰年的飛騰躍舞,帶給人人好機運,願你龍驤虎視,無往不利。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