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飛書簡(第七十四封信)
 
 


各位退警同仁:新年過的好嗎!
  江山如此多嬌
  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毛澤東
  我總在佳節惦念為社會治安付出,現又貧病的退警同仁,所以每年春節都有一次慰問,給這些同仁稍許溫暖。各縣市彙報五十位名單中,曾因中風不良於行者多達二十位,年老無依十六位,心血管病六位,跌傷四位,癌症生活困難二位,貧病二位。中風竟佔絕大多數,跌倒受傷雖只有四位,但是在平時的同仁住院慰問資料中還是不少,所以同仁應特加注意,日常生活起居實在不可忽視。前不久下午爬山,天雨路滑,一不小心滑倒,好在機警,只是衣褲破裂,身體無礙。記得某年在深圳參加一員工五千人的運動會,同行一曾獲台省百公尺冠軍者,自告奮勇參與比賽,並以二千人民幣為賭注。由於十五年來未曾練習,竟在起步二十公尺時跌倒,全身是傷,就是太不瞭解自己。所以我要特別叮囑同仁,千萬不要太過自信,自認為安全卻不一定安全。
  新年伊始,談些開心事。一次去甘肅,為睹著名的蘭州鐵橋,吃蘭州拉麵,臨時多逗留兩天,不期然連接以前走過的西安到烏魯木齊,中途經過甘肅、青海、西藏、新疆之塞外古時一三六國的四省絲路,揭開神秘的棲蘭、古陽、莫高窟、月牙泉、火焰山、鳴沙山、高昌鬼域魔鬼城、西王母的天池,天下第一關嘉峪關、夜光杯的酒泉、萬里長城、和闐,騎馬奔馳於草原,騎駱駝漫步於沙漠,搭羊皮筏橫渡滾滾泥沙的黃河,品嘗「西出陽關無故人」「葡萄美酒夜光杯」「黃河遠上白雲間」「不破樓蘭終不還」「不教胡馬度陰山」「酒泉城外碧雲端」「今日陽關古酒泉」「湖湘子弟滿天山」的情境,感悟「早上棉襖中午紗」「抱著西瓜烤火爐」的滋味,尤其在天池飽食西遊記中描述可延年益壽的「仙桃」情趣,遺憾的是沒有增加多少功力;在敦煌逗留一整天,幸運地看到「海市蜃樓」,在莫高窟獲知北洋政府時愚昧地把漢唐古檔案經書裝八千個麻袋售賣給造紙廠,還好有心人在運送中途搶救下來,有人約略核算,一天閱讀八小時,一件讀兩分鐘,必須耗費六十年才能讀完。在此之前,藏經窟中已被王道士以極少的金錢,賤賣給被英國人斯坦因、法國人伯希,日本人大谷,俄國人鄂登堡,美國人華爾納,他們帶走五萬多件國寶,還有國人自己劫走的亦無法估算,這都是漢唐前的寶物。
  各位同仁:在絲路旅行很辛苦,但是「黃的沙藍的天」,卻能激起思古幽情,親眼見及霍去病、衛青的岐連山馬場的壯觀,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廣泛,讓久居寶島的人有天地何其壯闊的體認。我以為在雜花生樹、群鶯亂飛的春暖花開時節,是可以一遊絲路,感受一生難得的經驗。
  各位同仁:一九四九不期然地流浪到台灣,從此關山遠隔,離開職場返回家鄉,已是少小離家老大回的髮如霜暮年,真的是天涯恨歸遲。幸運的是幾年來已遊遍幾番夢回的關山,雖是初度旅遊卻又是那麼熟識,雖已是「風流人物俱往矣」的歷史陳跡,還是希望同仁能夠結伴暢遊,享受海上清秋月的西湖,繁華錢塘,紹興沈園,寧波古寺,溪口蔣宅舊時樣,姑蘇城內寒山寺的江南,煙波浩渺的太湖,風華絕代的上海,芙蓉成都,滾滾長江水,古時黃鶴樓,鬼斧神工九寨溝,五岳歸來更愛山的黃山和張家界,享受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碧如藍的江南,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乘健康之年及時享受,祈願今年大家都會有一個不同的體驗。敬祝
平安
    
                       一飛敬上        
                        一○一年二月二十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