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好
 
 


  人生惟有讀書好,讀書的人壞不了;這是對讀書人的讚美。但是為什麼要讀書?因為人生下來徒有先天的智慧,而無後天的學養,甚難創造偉業,豐沛其人生。所謂學養就是要讀書,一本富有內涵、哲理、學問的好書,就像一盞明燈,指引你記取前人的經驗,負起繼往開來,達到精神昇華,人生高尚,留傳後世,這就是讀書求智最高目的。
至於要如何讀書,應先瞭解讀書求智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孔子說:「吾嘗終日不食,終日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觀今鑑古,有不少飽學之士均因讀書而能創造豐功偉業,流傳後世。茲舉二人簡述如次。
  一、曾國藩,清朝同治中興功臣,卒諡文正,著有曾文正公全集,在書中勉勵其子紀澤、紀鴻,要多讀書、作文、寫字外,其本人則說,其在軍中不廢學問,未嘗間斷,「余性喜讀書,每日仍看數十頁,亦不免拋荒軍務,然非如此更無以自怡也。
  二、國父,他曾經說,「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工作以外,惟有好讀書,我一天不讀書,便不能夠生活。」一九○八年,他到倫敦時,旅費很窘,有一位曹亞伯曾湊了四十英鎊送給他,三天後再去看他,發現那些錢買了一大批重要書籍在寓所勤讀做筆記,生活上則甚為簡單,故能成為學貫中西、創造歷史豐功偉業流傳後世。
  記得小時候在家鄉,聽過長者常說:「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頭方悔讀書遲。」這首打油詩是早年農業社會最為流行勉勵青年努力讀書,因早年人民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生活,白天忙於做活,晚上又為了家事而忙,故一天中無暇讀書,只有利用夜深人靜時間讀書最佳。打油詩最後兩句,提醒你讀書要把握年青時期,以免落到「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書到用時方恨少」。有一天要你提筆寫作時,不知如何下筆,只有望著紙、筆、墨而興嘆。人生如此,豈僅嘆息而已?
  學問是靠讀書而來,成功是賴有恆而至,二者之間不可分離。國民守則十一條、十二條說得好,學問為濟世之本,有恆為成功之本。(張漢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