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臣寇準
 
 

 

  北宋名相寇準,祖籍陝西渭南,少年考取進士,初任巴東縣,及大名府成安縣縣令。為官清廉,審判公正無私,深受百姓們愛戴。
  朝廷要審當朝潘美國丈一案,由八賢王推荐寇準進京主審,他自認官卑職小,難當重任,八王爺奏請皇上晉陞寇準以監察御史主審,從此一舉成名,官運亨通,達到最高的相位。
  雖顯赫一時,最後卻罷相,貶放道州(今道縣)再貶雷州(今海南),逾年而逝,享年六十二。逝後,留下後人對他的諸多紀念,略舉如后:
  一、在湖北巴東縣、江北壽宗寺東有一泉水,寇準任巴東縣令時,常在此汲泉煮茶,為相後稱之為相公泉。城中高崗上,尚有乙座紀念他的秋風亭。
  二、四川樂至縣,寇準出任山南東道節度使時,曾至此留有詠詩,建有寇公祠,明代已毀,現存清代所建。
  三、湖南道縣有寇公街,今改為寇公樓,佔地約卅平方,一九四四年毀於日本侵華之戰,一九八一年重修。
  四、在湖南常德縣北,約卅公里處有甘泉寺,為寇準所建,寺外有萊公泉。
  五、在廣東海康縣城西有萊泉井、萊泉書院,為紀念他的十賢祠。
  六、寇準逝後的墓墳,在陝西渭南東方,是寇準真正的墓塚,為家鄉人所建。但也有說在河南鞏縣,寇家灣村東。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