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杳,何許人?
 
 

  
  苟杳與呂洞賓為同鄉摯友,相交極厚。民間諺語云:「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蓋誤將「苟杳」讀成「狗咬」,實為「苟杳,呂洞賓,彼此不識好人心。」
  此則諺語的傳說,是苟杳家境貧寒,無處棲身。呂洞賓乃邀之同住,供其食宿,並督勸其圖強上進,期能他日出仕,轉貧為富。
  苟杳秉性善良,長得一表人才,有人頗賞識,擬以其妹嫁之。呂洞賓因恐其眈於兒女私情,影響前途,對苟杳曰:「汝成親之日,兄亦進洞房,將陪新娘子同住三夜。」
  苟之新婚夜,呂果然不避諱,進入洞房,伴苟杳夜讀,如此三日,苟杳始了解呂洞賓之用意,自此益奮發讀書,後高中進士,為官飛黃騰達,家境亦轉富裕。
  不料呂洞賓家突遭祝融之災,資產毀盡,求助於苟杳,苟遂留呂洞賓住,殷切款待數月,但苟從不提相助之事,呂心有不滿,氣極而辭去。
  返至其舊宅,見其屋已新蓋,宅內竟在辦喪事,呂問何人身亡,鄰居謂呂洞賓已在苟杳家病故,特為他辦喪事。呂進靈堂,開棺檢視,棺內盡是金銀,並留一紙曰:「苟杳不是負心郎,路送銀,家蓋房,汝讓我妻守空房,我讓汝妻哭斷腸。」
  這雖是惡作劇,卻也顯示苟杳之好心矣!(張鳳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