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門立雪」的游酢
 
 


  「程門立雪」的尊師重道精神,仍為今人所傳頌與踐行。兩位「立雪」的主角之一游酢〈字定夫〉,在誕辰九五○周年時,福建各界和台灣知名人士約兩百人,隆重紀念。
  游酢是閩學創始先驅,著作豐富。游氏閩北祖地──南平市延平區南山鎮鳳池村,已修繕為「游定夫紀念館」,另永泰縣闢設「立雪書院」,都對外開放。
  台灣游氏也以游酢為遠祖,游酢三子文珀,於清朝遷入詔安秀篆村,之後文珀的三個兒子渡海到台灣:游東入墾鳳山,游進入墾彰化,游阿入墾宜蘭。所以在台北、桃園、宜蘭、高雄、嘉義、彰化等游氏後裔的居住地,大多建有追念游酢的「立雪堂」或「追思堂」。其族人自清代渡海來台,至今繁衍生息已十三萬多人,列位台灣第三十七大姓。
  台灣游酢後裔常回祖地祭掃。二○○二年九月,宜蘭縣游氏宗親以游錫賢(游錫?胞弟)為團長的祭祖團,前往詔安秀篆祭祖。幾年來,宜蘭游氏宗親先後出資重修了秀篆祖地的盤石樓、東升樓、龍潭家廟和祖墓。
  游錫賢兄弟在秀篆的祖厝東升樓,一九九○年修建時,游錫賢兄弟捐了錢。東升樓落成,游錫賢和母親於一九九二年代表游錫?致贈「祖德流芳」匾額,落款「台灣宜蘭縣長,第廿代裔孫游錫?敬獻」。
  秀篆游氏宗親會理事長游文錦,在接受當地報紙訪問時說:「他們〈游錫賢兄弟〉一家對祖厝都很好,二○○二年九月那次,他的母親年紀雖然大了,但還是爬到山上去拜祖墳。」台灣游氏宗親,是支飲水思源的宗族。
(北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