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門立雪」的故事
 
 


  楊時年輕時讀書很用功,他對人說:「學習對我就同飲食一樣,是出於內心的需要。因此我在任何時候,不會放鬆學習。」
  當時程顥和程頤兩兄弟,是全國聞名的大學者,經常公開講學。中原許多青年學子,投到他門下學習。
  楊時廿三歲考上進士,不願做官,要繼續學習,就到程顥那裡,拜他為老師。程顥對這位進士學生另眼看待。相處久了,知楊時虛心好學,態度恭敬誠懇,就更加器重他。
  楊時是福建將樂縣人龜山人,因有事必須回去,程顥親送,並說:「我的學習思想將要隨著他而得傳播到南方去了。」時隔四年,楊時聽到程顥故世消息,非常悲傷,在家設其靈位祭拜。
  後來楊時又拜其弟程頤為師,一早登門,正遇程頤坐著打瞌睡。楊時與同去的好友游酢(游或作遊)不敢打擾,侍立在旁,房外正下著雪,等程老師醒來,看見楊時等兩人站在旁邊,說「且休矣」,意思說你們休息去吧。他們走出門外,積雪已尺餘,這就是「程門立雪」的故事。
  楊時後做了大官(龍圖閣直學士),仍手不釋卷,沒有放鬆過學習,「活到老,學到老」,晚年退隱後,仍讀書寫作不輟,死時八十三歲,被封為「文靖公」,八十三歲。有一位詩人在「楊龜山詞」詩中寫道:「卓彼文靖公,早立程門雪」,加以讚揚。所以人要進步,就要不斷學習,更要有名師指導;正因此,楊時、遊酢「程門立雪」故事,才能傳為佳話。 (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