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誠心正
 
 

  意:是指人的意向、意志、意念、意圖。誠:是指人的內心始終心志專一,誠實無欺。人生旅途要求事業順遂,平安快樂,為人處事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心。
  要端正自己的心,首先要自己意念誠實,想要自己意念誠實,首先要獲得一定的知識,要獲得一定的知識,就在於窮究事物的原理。事物的原理窮究了,就了悟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的因果之道。了悟事物的原理之後,意念才能誠實,意念誠實,然後才能端正自己的心。
  所謂意念誠實,就是不要自欺,不要自欺首先不要做虧心事。因此,君子對獨居特別謹慎,小人獨居幹不好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看見警察躲躲藏藏,把不好的事掩蓋起來。其實人們看了他正像看穿他肚子裡肺肝一樣,掩蓋有什麼好處呢?
  由內心誠實而明察事理,這叫做天賦本性,由明察事理而達內心誠實,這叫後天的教化。內心誠實就會表現出來,表現出來就會日益顯著,日益顯著就會更加光明磊落,更加光明磊落就會使別人感動,使別人感動就會使人發生轉變,使別人發生轉變,就會使社會產生好的教化。惟有天下至誠的人,才能做到化育萬物。
  誠,是完成自己品德修養的要素,道,是指導自己走向完成修養的道路。程頤:「以誠感人者,人亦以誠而應;以術馭人者,人亦以術而待。」誠是貫穿萬物的始終,沒有誠就沒有萬物。因此,君子以誠為貴。
  天下事成於公而敗於私,成於真而敗於偽。論語:「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陸隴其:「身無私欲,自然會剛。心無邪曲,自然會正。」張載:「正心之始,當以己心為嚴師。凡所動作,則知所懼,如此二三年守得牢固,心則自然正矣。」聖人教人以正心為治心之本,心能正,生死不足動,何況其他。
  誠實,是上天賦予人類為人處事的道理,實現誠實,擇善固執,就是人。意誠心正,是正人君子,意不誠,心不正,是小人。希望做君子,還是希望做小人,上天任由人自由選擇。(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