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識人
 
 


  認識一個人很容易,真正了解一個人卻是一門深奧又複雜的學問。因為人是活的,是會動的,也會變的,又會自我巧飾的。傳統文化對「識人」的學問,有劉劭的〈人物志〉,曾國藩的〈冰鑑〉,荀悅的〈申鑒〉,都是討論人的器宇、氣度、神態等諸學問,稱之謂「形名之學」。
  的確,要從一個人外在的言默行止去認識這個人內在的品德修為,很難的,因為「人藏其心不可測度也。美惡皆在其心,不見其色也。」〈禮運篇〉。如果換個角度想,用經驗法則去理解,或許並非那麼難。歷史告訴我們,世事總是在對立矛盾中交織成人文的文化。宇宙間的人事物,幾乎都是:利與弊、難與易、正與反、虛與實地相生相存,事物兩面觀的態度是客觀的,是理性的,是期求發現真實的。荀悅在〈申鑒〉中列舉十項例子,頗合現代的觀人術,茲錄原文,注以白話解讀。
  一、山峙淵渟者,患在不通:像山那樣持重,水那樣平穩可靠的人,很難有權宜通達的變化。
  二、剛毅貶絕者,患在傷士:太過嚴苛剛烈個性的人,是疾惡如仇,除惡務盡,往往因小漏失而毀了人才。
  三、廣大闊蕩者,患在無檢:過份寬大的人,往往不知檢點細察,馬馬虎虎大而化之。
  四、和順恭謹者,患在少斷:待人客氣親和,凡事小心謹慎不逾矩的人,在緊要關頭總是缺少當機立斷的魄力。
  五、端愨清潔者,患在狹隘:循規蹈矩,方方正正,絲毫不苟的人,常有拘謹固執,施展不開的心態。
  六、安舒沉重者,患在後世:安於現實的人不會亂來,但也不求改進,總是跟不上時代的落伍而不自知。
  七、辯通有辭者,患在多言:口才伶利,能言善辯的人,不是言過其實,就是禍從口出。巧言令色者鮮矣仁。
  八、好古守經者,患在不變:尊重傳統,守規守矩的人,往往是食古不化,死守教條,難以適應。
  九、勇毅果敢者,患在險害:有幹勁,有衝力,粗線條的匹夫之勇,容易造成困難或危險。
  十、器小易穎者,患在無志:稍有收穫就心滿意足而快樂的人,缺少恢弘大志,無甚作為。
  識人固難,用人更難,雖說識而用之,適才適所,做起來可不容易。 (王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