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之成在於誠敬
 
 

 

  光陰似箭,熱烈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猶如昨日,轉瞬已走入一○一年辰龍新年了。值此新歲,桃符已新,祝福大家新年行大運,萬事吉祥。
  新年頭,要寫些什麼呢?正直誠敬,為做人成功的大原則,傲慢驕縱,乃造成失敗的大原因,新正伊始,談談做人的老生常談吧。
  就以眾所周知的三國故事為例來說,蜀最弱,其能抗衡而告鼎立為三雄,完全是劉備得到了諸葛亮的全力輔佐。當劉備三請諸葛亮為軍師之後,對諸葛亮非常尊重,虛懷若谷,態度誠敬,正是他前期功業得以成功的最大的原因。
  自關羽被吳將呂蒙所敗殺死,劉備報仇心切,不聽諸葛亮的勸諫,執意東征伐吳,經過一年的征戰,軍心懈怠,吳將陸遜採用火攻,以致蜀軍大敗,劉備全軍覆沒,僅以身免。從此蜀軍氣勢大衰,不久劉備亦因憂憤而病死。他的失敗,在於他一心只想報仇,一意孤行,不接納忠言,決策錯誤,以致把得來不易的基業和前途都斷送了。
  在戰爭上如此,在為人處事上也是如此。一旦心懷怠慢輕忽,不再步步踏實,萬事敬慎,也就是失敗的開始了。成功有條件,失敗有原因,此之謂也。
  許多事業有成的人,常見一夕之時事業倒閉,或者令人百思難解,其實只要分析他在成功之後的為人處事態度,就可明白他失敗所在。
  「創業惟艱,守成更難」,如果認為自己功成名就,就可以隨心所欲,做事輕忽,那麼,失敗將很快會到來。做任何事都要出以誠敬之心,成功的機率就會大為提高。如果對人或對事心生輕慢,就必導向失敗的,古今社會這類情況常有,值得深思警惕。(陳萬來)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