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合歡山看雲去
 
 

 

  秋空寬闊,來到海拔三二七五公尺的合歡山,那裡是南投與花蓮縣交界的地方,也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及東部立霧溪天然分水嶺。
  面對群山翠綠,峰峰相對;遠望一大片黑色峭壁,大多只長箭竹。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使人驚異,那就是標高三六○五公尺的奇萊山北峰,多少喜愛登山朋友嚮往的地方。
  山上白雲越過高山,隨風飄動。據氣象專家說:雲可有好多種,有卷雲、積雲、高積雲、飛碟雲、螺旋雲,偶而可見到雲瀑,有什麼樣的雲,就有什麼樣的氣候。真是專家看門道,一般人只有看熱鬧了。
  在南北朝時,有位陶宏景先生曾寫道:「山中無所有,嶺上白雲多;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山上的雲,確實很多流動快速,你可以從陣陣飄過來雲,幻想其千變萬化的形狀,不像在平地所看到的雲,都是停滯不動,或移動緩慢。山上的雲,來去匆匆,無牽無掛。你坐在那裡看久了,也好像雲一樣隨風飄逸而去,心如止水,波紋不興,腦袋內一片空白,什麼家事、煩惱事都隨雲飄到千里之外。
  所以當你快樂的時候,看看天上的雲,雲會告訴你:快樂是短暫的。當你憂愁的時候,看看天上的雲,雲會告訴你:不如意的事都會過去的。當你老邁的時候,看看天上的雲,雲會對你說:「一切順乎自然,自由自在……。」(邵如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