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預防跌倒
 
 


  關於防跌,「警聲」已刊有先進專文,茲作補充。
  筆者於去年歲末某日,午睡後到客廳,尚未立穩突然發生暈眩,全身顫抖發熱,隨即失去意識,跌在藤椅上,全無知覺,甦醒後未及坐定,瞬間再次跌倒,說時遲那時快,雖內子就在身旁卻不及扶持,使面部、頭部、手部多處受傷出血,乃住進空總醫院診療。怪異的是,左腳無名趾跌斷,而其他四趾無傷,醫生亦解釋不出所以然。事後思索如跌到後大腦,或長時間無意識反應則後果不堪設想。
  數日後三度發生且較前嚴重,隨即住進台北榮總急診室,先後住院六天,經醫生會診判定是「心律不整」,在左胸上部肌膚內裝置「心臟節律器」,如今恢復正常,謹將醫生對防跌之叮嚀,以及個人之際遇提供如后:
  一、所謂跌倒,是指身體失去正常位置而跌落在地上,除身體受到傷害,嚴重者亦造成心理對跌倒的恐懼,影響身心與生活品質。
  二、常見因素,有身體功能老化僵硬,靈活度降低,反應遲鈍,肌肉無力,步伐縮小,步態不穩,視聽覺退化,來不及反應防範,患有慢性病,服用多類型藥物,造成頭暈,導致身體不平衡而跌倒。
  三、障礙因素,穿著之衣褲鞋靴不合適,門檻阻絆,廚房、浴室濕滑,臥室、客廳、走道、樓梯等照明不足,或夜晚無燈光,以及馬路不平與障礙物,或因搶綠燈致呼吸過喘頭昏,使用手杖或助行器失誤等跌倒。
  四、暈眩及心律不整症,筆者所知暈眩因素甚多,如中耳不平衡,藥物引起等,致身體精神衰弱,氣血不順暢缺氧,睡眠不足,身心疲累等,有預感之暈眩,及時坐定或躺下,瞬時可恢復,而無預警突然失去意識跌倒,實為可怕。
  五、夜晚尿急,因尿急猛然起床,視力朦朧,精神恍惚,腳步不穩,無方向感,稍有羈絆跌倒,如睡前少喝湯水及利尿果食等,減少夜尿,提高睡眠品質,有利安全與健康,使用「熱壺」為宜,尤以冬季更為需要。
  此外,任何舉動應緩慢,細心謹慎,不可貿然或逞強,應衡量體能與反應靈活度。所謂力不從心,事與願違,平日加強保健措施,多做運動,營養均衡,睡眠充足,心情開朗,身體如有不適及時看醫生,為健康防跌不二門。(徐味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