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飛書簡(第七十三封信)
 
 


各位退警同仁:恭賀春釐!
異地相逢原是客
他鄉小住便為家
    ─佚名
  好像才高興迎接中華民國一百年,卻又是新的一年,我沒有時間觀念,只知道離家很久了!一月份的「書簡」已經交出多時,同仁詢問「尾牙」時間,才知道農曆年又將來臨,乃臨時在三校時加上「新年快樂」四字。
  歲暮天寒時節,個人去過幾個縣市,也煩請林奕昌秘書長偕楊政彬、林文全組長正式巡迴訪問全國各地,看望縣市理事長跟各位退警同仁,代表總會致上問候。當然也順道拜會縣市警察局長,感謝一年來照護退警袍澤的至意。至於十九個直屬組則請警聲張社長跟我分別前往慰問,從林秘書長、張社長的返回書面報告中,非常高興地瞭解全國退警同仁大都有「去職榮於到職時」的美好,不僅生活如常,還獲得各方尊重,可稱之「事到無求品自高」。
  我深知人貴自知,要人家尊重,自己就必須要有被尊重的條件,因為任何事物騙得了長官,卻騙不了部屬和民眾。在職時或許民眾不願評論,脫下制服之後,民間的評論才是最真實的。各位同仁!我不是「白頭宮女話天寶」!只是想在歲暮年初心有所感地建議,請同仁叮囑下一代,「傲氣不可有,傲骨不可無」;前些日再看「包青天」連續劇,包拯的廉正、忠誠、智慧、魅力,一直是我最為欽敬的楷模,在其不畏特權鍘駙馬前,對關心的公孫策說:「入朝為官當應為民平冤解難,維護公理正義是分內應盡之事,不必顧及個人榮辱去留,即賠上頭顱亦在所不惜。」這種明知違旨會有可預料的禍事,卻依然嫉惡如仇,?法如山的胸懷,維護法紀,抱持正義公理的無畏精神,人格教育該比我們很努力的常年教育更有說服力,正是「公門之中好修行」的最佳詮釋。不過回首過往,我們也都能無愧怍於天地,豈非「松柏後凋於歲寒」。也正是個人常勉勵同仁的「根深何懼狂風大,樹正那怕月影斜」,只要無私無我無貪即可無畏。據說包公曾訓勉他的下一代:「寬一分則民多一分利,取一分則不值一文錢。」平心而論,即至今日個人對斤斤於私利者,還是無法原諒,忘卻顏先生贈我「真正的偉大在於平凡,真正的智慧在於虛心,真正的力量在於謙和」的座右銘。
  二百多封賀年卡,許多同仁美言謬讚,實愧不敢當,幾年來假如退警總會或小有貢獻,卻並非理事長的辛苦,而是秘書長、張社長以下的所有同仁集體努力。我常說理事長存在與否並不重要,或許理事長不上班會更好。話說回來,我真的很幸運,在任何一個單位,都有最優秀的工作同仁幫著我,得能如此,夫復何憾?
  一年伊始,又要舊事重提,建請同仁撰寫「回憶錄」以補正史之不足,我應率先動筆,卻因為平時不存資料,今天才想到卻已經不知從何寫起。八個月前國史館台灣組邀我作「口述歷史」,婉拒了三月,後因既勸同仁寫歷史,倒不如人家幫我寫,乃勉強答應,據說幾月來已有三萬多字,或可權作「起而行」的交代。各位同仁!希望一○一年是我們退警人寫傳記年。 敬祝
新年健康吉祥!
    
                       一飛敬上        
                        一○一年一月十四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