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釋解-魚雁
 
 

 

  朋友相交情誼素篤,雖多年不見,魚雁往還從未中輟。兩地遠隔,而以書信往來,維繫友情也。
  《文選》飲馬長城窟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按漢代書札相遺,或以絹素疊成雙魚之形。古樂府詩云:「尺素如霜雪,疊成雙鯉魚。要知心裡事,看取腹中書。」烹魚寄書,亦譬況之言,非魚真能寄書也。
  《漢書》蘇武傳:「出使匈奴,被拘北海持節牧羊。後匈奴與漢和親,謊言蘇武已死。屬吏常惠教漢使詭言,帝在上林射雁,雁足繫有帛書,知在北海,使者以責單于,武乃得歸。」後世乃以雁足喻為書信。
  古代傳書匪易,乃寄意於魚腸雁足。王僧孺擣衣詩︰「尺素在魚腸,寸心憑雁足。」晏幾道小山詞︰「關山魂夢長,魚雁音塵少。」此皆文人引申魚雁喻意書信也。
  航寄、快遞、傳真,迅捷方便。豈如古人期望魚雁而寄相思之苦也。(宋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