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警鐘
 
 


  「今日事,今日畢。」是多少人在國小課本中讀到的格言,但是多數人仍要等到邁向老年之際,才會驚覺到生命的短暫,讓人失落,蹉跎歲月的流逝,慨嘆這生命的句點怎會下得如此悄然而迅速,設想若能再多給一些時日,當必能活得更有莊嚴與意義。
  已經曾於生死關頭打轉又回來的人,敘述在那當下有如電影般,一幕幕的人事物全都湧現,檢視生命中曾被自己漠視的,有如此之多,因此更加珍惜餘年歲月,能夠確實一日三省吾身,可以在每日上床就寢之前,感懷自己的父母、親友和師長的情誼,表達真摯的感謝。
  媒體常有報導,有些人藉由網咖、藥物、酒精等去尋找時間的打發,弄得自己晨昏顛倒,身處在現實社會中,心則陷入在虛擬世界中,虛耗生命!為了不讓自己虛擲光陰,首先要讓自己學會面對問題,處理問題,不要養成「凡事明天再說」的拖拉習慣。要學會當機立斷,成功的企業家常說:「每一個決定在其過程中,必有最適當的時刻,決定要果斷,不能拖。」
活在當下,若能清楚地了知自己一切言行舉止而積極負責,等於常常要來一次身心大掃除,除舊佈新,迎接嶄新的未來。
  人可以不是個藝術家,也可以不是太空人,但若是缺乏對生命的體悟,則生命中一切的過程都會失焦,變得盲目,毫無意義。以前,我們也許常與名、利、得失、成敗作殊死戰,卻鮮少在每一戰役過程與自己的身心進行對話。我們總有許多戰略理想,例如:盼望考上頂尖大學,尋求最佳伴侶,將事業推上最高巔峰等,心裡終日在盤算:尚未得到的有哪些?卻忘了珍惜自己的身體健康,結果落得兩頭空而困坐愁城。
  真正豐富的生命,是由一個真實不虛的「現在」所累積的,要體驗生命的奧妙,就要全神貫注於每個當下歷程。若我們所做皆是「剎那」擦肩而過。而剎那即是永恆,怎能換得一天的充實!
  要促使心靈成長,要過正確生活,就要能尊重與包容,善待周遭每一個人,認真規劃好自己的社交生活、工作生活、家居生活及經濟生活等。在忙碌工作之餘,「當下」更應自我規劃有益及休閒活動,不忘隨時吸收新知,讓「開卷有益」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部份,就算只剩一天;因為「明天再說」的心態與拖沓,就是「僅剩這一天」的死敵啊!(吳國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