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福晉原意
 
 

 

  某電視台正在播清裝劇,一日太極拳晨運後幾位拳友閒聊劇情,其中一位女拳友稱「格格」就是公主,「福晉」就是王爺的太太。我不是滿人,更未對清史作深入研究,不敢表示意見。
  惟依稀記得,數年前看過一部清宮故事電視劇中,曾有「固倫格格」之句,故對上述「格格」與「福晉」的論斷,則心生疑惑?乃四處探尋,終於找到一點資料,茲錄其概要或可供讀者參考,並請指正。
  「格格」是滿語小姐的意思,凡是滿族人家的女兒,包括平民的女孩都叫格格,並不是皇族的公主、郡主才叫格格。格格也不是公主的意思。滿語「公主」叫「固倫」,清室規定皇帝的女兒,封了公主的則稱「固倫格格」。
  「福晉」是滿語妻子的意思,凡是滿族人家的妻子都稱作福晉,並不是單指「世子妃」、「王妃」或「王爺夫人」而言。
  另親王、郡王及世子的三妻四妾等,為便於識別起見,清室規定要加封,側室封為「側福晉」,就是首席姨太太。其他的二、三、四姨太太則分別封為「二側福晉」、「三側福晉」、「四側福晉」。
  至於五姨太以後的就不封了,關於一般平民的妻子稱「福晉」、「側福晉」者是包含一種敬意,也就是尊稱,如漢語的「夫人」者是。(董書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