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偷襲珍珠港原因存疑?
 
 

  在我生長的年代,全國已經統一了,但最艱苦、最難忘的是,八年的對日抗戰能贏得最後勝利,在於廣島、長崎的兩顆原子彈,但使得美國積極協同對日作戰的原因,則是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
  偷襲珍珠港事件,發生的原因,官方的說法只有四個字「談判破裂」,談什麼?為何破裂?仍是個謎。美國很自然地把一切的責任推在日本頭上,但經過長期歲月把那層迷霧蒸散而現出端倪:美國著名歷史學家金武德所著「羅斯福與霍普金斯二次大戰時期白宮實錄」一書中,詳細地分析兩方在珍珠港事件前外交談判過程,日本前駐德大使來棲三郎,在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六日赴美,與駐美野村一起與美舉行談判,至十一月廿日,日本代表作出了準備接受協議,並向美國國務卿赫爾遜遞交「和談新建議」。之後,同月廿二日,美方接獲並破解了日本外相發給他們二人的密碼電報,下了重要的指示,日本政府廿日的建議是「絕對最後建議」及「防止某種事件發生的最後努力」,這個通牒最後期限是十一月廿九日,並強調期限絕對不能改,「在這之後,事情將自動發生」。
  十一月廿六日,美國拒絕了日本的的照會,赫爾遜的備忘錄記載,因從密電顯示,日本對美將有行動,但不明白日本的攻擊目標,就連日本的兩位談判代表也不知情。金武德指出,十一月廿五日,日本機動部隊向珍珠港行進,這正是東鄉密電上指定的「絕對最後期限」的前四天,可見日本政府根本不需要美國的回覆,還在一本正經的外交換文繼續之際,戰爭已經開始進行了。
  上述這些只是美國學者的看法,日本人對於珍珠港事件卻又是另一種說法。日本襲擊珍珠港飛行部隊總指揮官淵田美津雄,於一九六七年再版了他的「襲擊珍珠港」一書,對日本的被指責做了一番解釋,他指出羅斯福總統在當時的情況下,為了使美國人民在參戰問題能團結一致,千方百計地要找一個類似「路西達尼亞號」郵輪慘案事件做藉口,對德宣戰。
  一九一五年五月七日,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日本的密電早已經被截獲解讀,更洞悉日本在覬覦珍珠港,羅斯福應該是清楚的,但他在愚弄了美國人民和軍隊,故意令太平洋艦隊處於無防備狀態。當時擔任日本第一航空艦隊的參謀原田,也曾撰文表示美方早已獲悉情報,且讚揚羅斯福是位深謀遠慮的人,它企圖以此來振奮士氣,你相信嗎?(取材自世界歷史懸案)(李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