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之說
 
 

  我時常聽到有人這樣說:反正北方「直、魯、豫」人都像一家人一樣嘛!」使我聯想到國父中山先生遺教「三民主義」民族主義第一講中,開宗明義地昭告我們「國家」的定義,以及民族形成的因素!他說:「國家是武力造成的,惟民族則不然!民族則以言語、生活、風俗、習慣等相同而相聚,天長日久而形成。……」這段話與直魯豫一家人之說,大概不無關係吧!
  河北省南部、山東省西部、太行山東麓一帶及黃河兩岸,東至泰山腳下,農作物耕種季節也完全一致,所以,一年四季均係農忙季節,因此每年夏天,小麥收畢,種菜豆,收畢菜豆,種紅薯,紅薯出完及八月中秋節前,農民就犁地耙田準備種小麥了!
我國地大物博,出產繁多,一年四季均在農忙中度過,即連家庭婦女,亦不例外。農忙中沒有辦法的時候,祖父母只好放下懷中之孫子、孫女,跑到廚房,拿幾個饅或窩頭,到後園裡拔幾棵大蔥,或大蒜苗,提罐冷開水,就下地送飯去了!
  河南省東南部是安徽省,再往南去就是長江流域了,這些地區的居民生活方式,與江北人民生活並不相同,所以,有許多人的看法有區別矣,這是難免的事!至於他們的說法,那就不必再問了!(劉子瑜)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