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字成語拾趣
 
 

    
  「酒色財氣」:後漢書:「楊秉嘗從容言曰,我有三不惑,酒、色、財也。」王禕華川卮辭;「財者陷身之阱,色者戕身之斧,酒者毒腸之藥,人能於斯三者致戒焉,災禍其或寡矣。」按明人更益以「氣」為四,今習以為常言,莫知其原祇三也。
  「酒酣耳熱」:乃醉時景象。魏文帝與吳質書:「酒酣耳熱,仰而賦詩,當此之時,忽然不知其樂也。」漢書楊惲傳:「酒後耳熱,仰天?缶。」
  「酒池肉林」:史記殷本紀:「以酒為池,懸肉為林,使男女?相逐其間,為長夜之飲。」漢書張騫傳:「行賞賜,酒池肉林,令外國客遍觀各倉庫府臧之積,欲以見漢廣大,傾駭之。」
  「酒囊飯袋」:喻人之無用而但以飲食為事者。唐末馬殷據湖南,好奢僭,諸王子僕從烜赫,文武之道,未嘗留意,時謂之酒囊飯袋。論衡別通:「飽食快飲,慮深求臥,腹為飯坑,腸為酒囊。」
  「酒食地獄」:可談:「東波倅杭州,不勝杯酌,部使者知公頗有才望,朝夕聚首,疲於應接,乃號杭倅為酒食地獄。其後袁穀倅杭,適郡將不協,諸司緣此亦相疏,袁與所親曰:『酒食地獄,正值獄空』,傳以為笑。」
  「酒有別腸」:十國春秋:「閩主曦謂周維岳曰:『岳身甚小,何飲之多?』左右曰:『酒有別腸,不必長大。』」按言酒量之大小,不可據常理而論也。
  「酒龍詩虎」:言豪飲工詩之人也。宋濂詩:「酒龍詩虎重聯袂」。
  「酒食徵逐」:遊戲享樂於酒食之閒也。韓愈柳子厚墓誌銘:「今日平居里巷相慕悅,酒食游戲相徵逐。」
  「酒家南董」:謂選寫酒史之良才也。唐書王績傳:「時大樂署史焦革家,善釀。績求為丞,革死,追述革酒法為經,又采杜康儀狄以來善酒者為譜。李淳風曰:「君酒家南董也。」
  「酒醴麴蘗」:謂君側元老功臣也。書說命下:「若作酒醴,爾惟麴蘪,若作和羹,爾惟鹽梅。蔡傳范氏曰:「酒非麴蘪不成,羹非鹽梅不和,人君雖有美質,必得賢人輔導,乃能成德。」故事成語考飲食:「君側元臣,若作酒醴之麴蘗。」(周漢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