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的智計
 
 

  海瑞字汝賢,明瓊山人(一五一四︱八七),官至南京右都御史,剛正不畏權貴,嘗因諫諍下獄,在地方做官時,曾因均衡徭役,發放賑災糧款,懲辦惡少,嚴懲貪官污吏,為老百姓伸張正義,博得好評。
  嘉靖卅二年,海瑞任淳安知縣,嘉靖卅八年,浙閩總督胡宗憲之子帶著父親的親筆信帖、家丁外出遊玩,到嚴州府,嚴州知府見是當朝相國嚴嵩的紅人胡宗憲之子來了,不敢怠慢。胡公子聽說淳安知縣海瑞剛正不阿,便向知府打聽,知府含糊其辭,胡公子以為海瑞還好說話,於是派家丁拿著父親的信帖前去安排。
  海瑞以一日三餐按一般人的伙食標準招待,負責接待的淳安馮驛丞,竟被胡公子叫家臣捆起來,亂打了一頓。海瑞知道了,立即叫衙役把胡公子一夥全綁起來送到縣衙門,蠻橫的胡公子大怒,而海瑞和氣地說:「你可知道朝中嚴嵩太師,曾誇獎胡大人奉公守法嗎?」
  胡公子一聽,神氣地說:「你既然知道我父親是個大清官,就該馬上鬆綁,擺宴賠罪。」
  海瑞說:「胡大人既是大清官,你是他的公子,又沒有一官半職,怎麼能帶這麼多人出來胡作非為?你哪一點兒像胡大人的公子?敗壞胡大人的名聲!」
  說完,胡公子竟被海瑞下令痛打四十大板。胡宗憲的一個家奴,為了討好,要挾海瑞說:「我們出來時帶有總督大人親筆信……」海瑞一聽把驚堂木一拍說:「你們好大膽,還敢假造胡大人的信件,再重打四十大板。」胡公子一夥嚇得魂不附體,跪地磕頭求饒,海瑞也就順勢住手,把他們都關進牢房。當晚,海瑞給總督府寫了一封信,說道:「……前日一班惡少竄到鄙縣,強取豪奪,民怨甚深,鄙縣已命衙役將惡少收監,豪奪之物沒收入庫。」
  海瑞說:「正為了這樣,我才說他是假冒的,要不,怎能懲辦這些惡徒!」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