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一)馮玉祥語中帶刺
  人稱基督將軍或馬二將軍的馮玉祥,對日抗戰期間,在重慶任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位高無權,心中不平衡,總是話中帶刺,諷言諷語。有天手提燈籠見蔣委員長,蔣公問他大白天提著燈籠幹嗎?馮說:「委員長不知道,外面黑暗得很!」蔣公聽了不禁愕然。
兩人聊到中午,蔣公邀馮共進午餐,餐後馮謝謝委員長的豐盛招待,蔣公說:他向來飲食簡單,都是四菜一湯,那算豐盛。
馮說他每餐一碗小米粥,兩個大饅頭,三根大蔥,「怎能和你這餐相比」。
  (二)張群的養身之道
  國民革命元勳,人稱岳公的張群,字岳軍先生,享年一○二歲,為人達觀恢宏,和藹親切,出將入相,功績彪炳,亦莊亦諧的處事哲理,為後人樂道而效法,他寫的不老歌,好記又容易實踐:
  起得早 睡得好 七分飽 常跑跑
  多笑笑 莫煩惱 天天忙 永不老

  「人生七十方開始」,也是岳公的名言。岳公九十五歲時,每天在公園陪他散步的廿多位好友,有人問誰的年齡最大和最小,結果九十歲以上的有六位,岳公年齡最大,一位郭姓企業公司董事長,年齡才七十七歲最小,大家就稱他為郭小弟。在輕鬆談笑中,岳公隨口吟出一首打油詩:
  七十小弟弟 八十滿街跑
  九十多來兮 百歲不稀奇

  (三)林語堂和英國青年
  語言學家林語堂博士,民國十二年(一九二三)任北京大學和北京師大教授時,認為我國社會需要幽默感,以促進人際和諧,遂創辦「論語半月刊」,提倡幽默小品文,頗為社會大眾歡迎,林博士因而被譽為「幽默大師」。
  有一次林博士在英國坐火車,同排坐位的一位英國青年,正在專心看書,語堂先生看那書面很熟,就靠近想看清楚,不意那英國青年,看語堂先生身穿長袍的中國人,很不耐煩,將書合起來說:「有什麼好看,你會懂嗎?」語堂先生以英語笑答說:「好像懂一點,這書就是我寫的。」(朱培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